IMG_6438

我從孕期開始,就很自然的理解到香氛用品對胎兒、嬰幼兒的負面影響

剛開始是因為孕吐

我在懷孕初期(第一孕期)的時候,發現自己對於氣味變得非常敏感

香水、室內香氛、洗髮乳、沐浴乳、洗衣精、衣物柔軟精

這些香味都讓我很受不了

一聞到就噁心!然後就想吐

 

當時噁心到水都喝不下(對,水的味道也噁心)

只能喝氣泡水加檸檬

洗澡聞到洗髮乳就很痛苦

 

IMG_6439

 ▲所以沐浴用品、洗碗精、洗衣精都換成無香款

 

啊,誰能想到我曾經是一位熱愛香氛品的女子呢(甩髮~)

當初我覺得生活中瀰漫著好聞的香味很舒服、優雅

嚮往香噴噴的幸福人生

超愛買各種日本的衣物香氛豆、柔軟精

也喜歡蒐集香水,家裡也會擺擴香瓶

 

但孕初期對香味的厭惡

再加上謙媽的恐怖衛教(謙媽是小兒內分泌科醫生)

他說香氛用品中的化學定香劑,其實就是環境荷爾蒙

若是經常暴露在這樣的環境下,會影響胎兒、孩子的荷爾蒙

她門診看到有些女孩很早就長胸部、長陰毛

男孩性系統發育不良(性別特徵長得不明顯、或是不孕)

 

根據他們的了解,環境荷爾蒙、塑化劑在現代社會中真的防不慎防

可以的話,真的要盡量減少使用含塑化劑的餐具、食品包裝、玩具

也要注意清潔用品、保養品中潛在的塑化劑

也就是人工定香劑(鄰苯二甲酸酯)

 

來自皮膚科的我老公史蒂芬金還補上一句:

很多香精也是過敏的來源

 

他們的話真的是嚇死我

讓我正式收起家裡所有香氛品!

 

 

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一下這篇:

國家衛生研究院

特輯|環境賀爾蒙新論點 鄰苯二甲酸酯國人暴露及其健康效應

 

 

 

謙媽跟我差不多時間懷孕,她叫我一定要儘量減少這些有香味的東西

連保養品阿、乳液,都少用,或是都換成無香味的乳液

什麼精油,她覺得都不可以

 

有次她來我家,一看到我已經收在遙遠書櫃上的擴香瓶

她還是說這樣不ok,要用瓶蓋蓋起來收在櫃子裡比較好

超嚴格的吧!

 

我那時熱愛Jo malone的瓶子,覺得什麼都收起來了

至少這個想留下,擺在書櫃高處好看

放在遠一點的地方想說這樣就行了吧?

反正好像聞不太到

但謙媽就說不行(所以我現在鎖在櫃子裡嗚)

 

獸爸史蒂芬金他因為工作的關係常洗手,所以手很乾

他每天都要用Aesop的護手霜,每次都買最大罐

結果因為我懷孕的關係,他手一揮我就想吐

所以最後買的那幾瓶,就一直放著不敢用了

DSC_2287-2

從此我進入無香人生

(除了.....我長年愛用的專櫃臉部保養品跟化妝品以外,哈)

 

 

我的寶貝小怪獸出生後

發現他是個異膚兒(他有異位性皮膚炎)

當然也是過敏寶寶(目前是鼻子過敏症狀)

83e5f01d-15a6-4408-92c6-42d3435f9a40-0

 ▲五個多月的小怪獸,臉一直反反覆覆的紅、粗糙、破皮

 

我一直很小心在注意嬰兒用品材質

玩具會找正常管道購買

選擇有檢驗標章的

材質不是PVC的商品

 

DSC00431

他的食器(奶瓶、碗盤餐具、杯子、食品保鮮盒)

我盡量用耐熱玻璃、304或316不鏽鋼、食品級矽膠、不然也要是PP或PE

保鮮膜、保鮮袋很少用

 

香精也是造成過敏的可能成因

加上前面說到的,定香劑影響嬰兒荷爾蒙的問題

所以當然,他的沐浴、清潔用品、乳液,也是都要挑無香款!

為了避免他異膚發作

我買洗劑前有空也會查一下沐浴乳、奶瓶清潔劑的成份

想盡量避免有爭議的化學物質

 

只是真的有點難!

因為大多數人還是喜歡香味的

就像我以前一樣

而且,有個香香軟軟的嬰兒、穿著香香軟軟的衣服

躺在香香軟軟的床裡,正常人絕對無法抗拒

GR100927

 ▲比起香味,我現在更愛嬰兒香香的小腳交

 

所以市場上的商品為了迎合民眾的喜好

真的大多數還是會生產有香味的產品

然後標榜一下純天然、植物系,大家就買單了

 

我本來也是這樣想

但是再深入了解以後,我還是覺得小心一點更好

因為香氣這種東西,

如果要讓香味穩定、均勻、維持一段可接受的時間

絕對要搭配定香劑!

 

而定香劑雖然有很多種類,也有天然的,

但是效果沒有人工合成的定香劑持久

如果要達到跟人工定香劑一樣的效果

成本會變得蠻高昂的

那一罐不到一千的沐浴乳、洗手乳、乳液、洗衣精

真的可以完全天然的飄香嗎?

我是會擔心啦!

IMG_6437

 

實際查看一下我手邊有香味的保養品

上面的確找不到鄰苯二甲酸酯那類的英文

因為保養品中沒事也不用添加定香劑

有定香劑的部分其實藏在"香精"裡

所以我在我的保養品中找到 " Fragrance "

 

喔,原來目前法規並不要求把fragrance內包含的所有成分列出來

事實上要製造一款可以持續散發香氣的香水fragrance

至少都必須具備三大類成分,香精油、酒精、定香劑

也就是說,當你看到fragrance,裡面一定有定香劑

只是他用的是什麼定香劑,天然的還是那些有隱憂的合成定香劑

光看保養品上的標示應該是看不出來。

 

除了定香劑,有些人工合成的香精

例如:麝香galaxolite和tonalide也是環境荷爾蒙

不僅無法分解,也會進入血中、母乳中

 

了解到這裡我已經打定主意

不管那  "香精Fragrance" 字眼 包含了什麼成分

我應該都不想用在小怪獸身上

 

嗯,我可能偶爾在重要日子用用

親友見面會啊~ 生日啊~ 派對啊~

偶爾香一下

 

 

但平常,可以的話,異膚+過敏兒

還有潛在的環境荷爾蒙陰影

我想我還是用單純一點的嬰兒清潔用品好了!

 

IMG_6436

上禮拜我在嬰兒用品店不小心買到這罐洗手乳

當下我急著離開,沒看仔細

回家打開發現香味很重

嗯,的確上面也寫了他有fragrance

可能這瓶我也先不要用了...

 

我的選擇就是日常、長期使用的用品

能避免我想盡量避免

 

至於我自己長期愛用的保養品、化妝品

目前還是蠻難避免

不過擦完我會洗手再接觸孩子

當然如果可以的話

我考慮....慢慢的尋找適合我的安全保養品

 

 

 

*香精(frgrance) 在這裡指的是人工化學合成的香氛成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怪獸的媽馬 的頭像
    小怪獸的媽馬

    小怪獸的媽馬

    小怪獸的媽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