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起床就看到婷傳來的訊息

「你看到這則新聞了嗎?」

LINE_capture_688807046.278917

嗯,我看到了,而且感到非常難受。
 

如果今天是我,給孩子用了這樣的產品,
讓不到三歲的孩子不分男女長胸部、女寶寶來初經
我會多麼心痛多麼自責...


我看了一些留言

大家都在問,是哪個品牌?
很擔心自己家裡給孩子擦的乳液會中標

「所以我才都不給孩子擦乳液」
  也有人在留言串裡這麼說。

 

對我來說,因為家有異膚兒
他的皮膚就是不好,就是比較脆弱
我們必須都很小心翼翼的照顧他的皮膚。

IMG_9532
小怪獸從出生以來,真的是每天都擦乳液!

洗澡的話,如果沒外出,
就用清水、32度溫涼水洗澡
每次洗澡都不會洗太久、不過度清潔

洗完澡後一定會擦保溼,
平常白天就看他皮膚狀況,
特殊季節比較容易異膚發作的話,我們會盡量多擦保溼

真的不行也史蒂芬金也會開藥控制。

我們比較幸運,
小怪獸的爸爸史蒂芬金就是皮膚科醫師
在皮膚用藥、日常照顧,都能獲得良好的資訊。

IMG_4404

外用保溼商品的話,畢竟是每天都要用的東西
而且都是全身大面積的擦,
我一直也都很小心篩選。

我是一個小心狂魔、
用在寶寶身上的東西
我習慣會檢查所有成分標籤。

 

DSCF0567

DSCF0478

▲ 一歲時的冬天,可以看到臉的皮膚真的不好


(其實以前照顧狗貓的時候,我就這樣瘋,
   瘋狂到米踢的食物不假手他人哈哈)

DSCF0459

婷是兒童內分泌科的醫生
她跟我說,現在他們科的門診真的很多性早熟的問題
那真的很辛苦,一旦發生,要找到原因也很不容易。

不只是女孩性早熟
還有男孩的雌性化發育
而且這些發生的年齡越來越早,有的早到不可思議。

現代的日常吃喝用的、環境存在的物質
可能會干擾荷爾蒙的,
可能有累積性的、毒性的
大家都要小心。


所以我自從有小孩以來,
我在生活上真的做了非常多的調整。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目前正在實踐,
生活日常中可以為孩子多一分小心的事情。

 

1. 食品、用品、容器要避開塑化劑

塑化劑會影響荷爾蒙!
很多軟塑膠為了塑型,只好使用塑化劑

IMG_8874

 ▲我買到玻璃罐裝的優格!

以前我不是很在乎這件事,可是有了小怪獸以來
我已經把食品容器、儲存盒、密封盒盡量都換成
「耐熱玻璃」、「不鏽鋼」、「矽膠」等材質了。

盡量不使用軟塑膠(塑膠袋、保鮮膜、保鮮袋)
真要使用的話,
我只用我檢查過成分不是PVC的。

IMG_8900

 ▲ ikea的碗是304不鏽鋼的!學習水杯是mamas&papas買的,安全的塑膠類別

 

有些孩子用的地墊、邊角防撞貼,寶寶牙線棒
仔細去看,材質也是PVC,
有些可能有檢驗說不含塑化劑
可是因為我太害怕,所以我還是不會買這類產品
PP、PE、PS、PU是比較可以接受的選擇

來路不明的贈品,我不會留。
產地或成分標示不明、購買通路不安全,
一件不留。

2. 不只盡量吃原形食物
    連擦的保養品、洗的清潔用品都要細看標籤

IMG_9211

盡量給孩子吃原形食物,少吃加工品
應該很多家長都有在努力
因為加工品裡面經常有很多食品添加物
就算不影響生長發育,
這些添加物對於人體仍不是正常應該接觸的物質
所以我還是盡量自己煮東西給小怪獸吃。

有時候我會買一些外面的調味料、義大利麵醬或是冷凍食品
也要看一下標籤,其實可以找到單純用新鮮食物做成的醬料
很忙的時候,直接用這些現成商品可以快速的完成幼兒食物。

對了,醬料的罐子我會盡量找到用「玻璃罐裝的」!

水裡來的東西,因為現在污染問題
我們盡量吃小型魚類,那些偏食物鏈底層

因為大型魚類可能比較容易累積重金屬


營養品是同樣道理
挑選魚油的時候要找有檢驗過的品牌
重金屬對於神經系統的影響不能不小心。

IMG_9595

食物部分是這樣,還算簡單,很好控制

我覺得用在寶寶身上的東西才真的複雜!

我寫過我沉浸在化妝品標籤無法自拔的文章
這篇:栽進嬰兒沐浴乳、防曬乳...乳液的化學成分裡

從沐浴洗劑、奶瓶清潔劑、洗手乳到保溼乳液、防曬乳霜

成分真的很多,已經被廣為人知的那些不該出現的成分
幾乎不會在我們能買到的商品瓶身上看到

IMG_4359

麻煩的是
有些成分雖然歸類為安全
可是他可能有衍生物,
有的成分合成過程容易產生不好的雜質,
或是他結構、他的分解產物可能會有疑慮

比如含苯

有些成分有致癌性、光敏感性、細胞累積性、
有些會介入內分泌的、會致畸胎的

如果我有查到相關研究,就算不多,
也先PASS,就不用這產品

像這次新聞中的雌激素,
其實就是已經被禁止使用的成份了!

他就是荷爾蒙,而且還有致癌性!

還有些就算是植物來源,也要小心
比如米的成份,也要問問廠商,
這成分有沒有驗過農藥、重金屬(例如:汞)的殘留

通常,我有時間的話會慢慢的查
沒時間的話,
就找信賴的皮膚科醫師推薦的大廠品牌。


3. 不使用香氛、香精

香氛除了可能造成過敏,還有定香劑可能是塑化劑的問題。

請看這篇:減少香精、定香劑的異膚育兒人生

香氛類產品我已經完全不用了
身上不噴不擦、家裡的擴香瓶都收起
衣櫃裡除濕劑一定無香
小孩的沐浴乳用無香的、洗衣精用無香的
乳液、防曬都無香!

我的小孩身上就只有他的味道(也很好聞)

 

4. 不給小孩喝雞精、滴雞精,不用大骨熬湯
這我還沒認真研究,但婷跟我說,
這也跟一些性早熟可能有關係,
所以...媽馬偶爾喝,但小孩不喝

 

5. 盡量不擦指甲油、不做光療
以前我很喜歡讓指甲光鮮亮麗
可是有了孩子以後,我.....幾乎沒擦了
因為指甲油,我還不能肯定....
到底會不會對孩子不好

應該說,這個我沒時間去查,
但因為不是存活必備,就先不用了。

腳的話還好,
可是手,我真的很怕在餵小孩吃飯的時候
讓他吃下不好的化學物質。

雖然我憋的很痛苦
看別人有做光療都很羨慕
但只要我還能堅持,我在小怪獸還小的時候想盡量保持素甲
(因為還是會碰到他的食物)

 

以上,大概是我覺得日常要做到也不難的事情。

我真的很瘋,可是我也知道很多生活中的便利
必然存在一些需要妥協的事

很多事情是一體兩面的,
若真的嚴格到底
很多成分可能真的都要刪去
隨之而來的缺點就是
這產品的起泡性可能就不好、
延展度不好
保溼力不好、穿透性不好

防腐劑也不可能不用
為了安全的保存
不要讓壞細菌滋生,造成安全破口
這些擦的產品還是得使用防腐劑
(符合法規用量、用安全的防腐劑就好)

 

我也知道,有些東西可能就是不知不覺會接觸到
像是有些泡泡水,臨時買來玩沒辦法
後來一查才發現裡面也有塑化劑。
IMG_9556

有時候臨時沒帶餐碗、餐具出門
到餐廳發現使用的兒童餐具是美耐皿材質....
(可以的話我就看看能不能用大人的餐具)

只能說,我做好我能避免的、能注意的
其他的就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塵埃

人生嘛~ 做好自己能做的就是了

IMG_8786

我覺得養育一個人類,
是十幾年一點一點努力的總和
對我來說,是責任重大的事情。

未來他長大會成為怎樣的人?
能不能自由自在在世上快樂的生活?

 

我希望小怪獸能擁有的未來大致上是美好的
我想保護他,至少不被不好的事物困住
(身體或心靈上的)


身體的健康、心靈的健康
現在我能顧及的
我都想在我能力所及的地方
盡量在小的時候給他養分

 

因為人生很長,一定有苦有悲,
在他還人之初的時候
還在累積能量的時候
我想好好呵護,
養好這棵苗

 

把本錢填滿,讓他未來有自由的本錢
這是我的願望,我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怪獸的媽馬 的頭像
    小怪獸的媽馬

    小怪獸的媽馬

    小怪獸的媽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