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54

這次因為史金要去西班牙馬拉加參加歐洲兒童皮膚科會議的關係
我們安排了歐洲四國的旅行
去了葡萄牙、西班牙、維也納和法國巴黎

 

其中葡萄牙雙城是我們這次重點行程
馬拉加安排3天因為要參加會議
維也納和巴黎是為了轉機
順便停留一兩天去走走看看


整個行程總共是19天
也算是一次蠻長的旅行了!

 

簡單來說行程安排是這樣的:
(詳細行程我會分篇介紹喔!)

Day 1 | 桃園機場半夜出發
Day 2|維也納觀光1天、一早抵達、市區check in、觀光
Day 3|上午觀光、回到機場、飛往葡萄牙、機場附近飯店check in
-

Day 4~7 | 里斯本觀光4天辛特拉1天參觀城堡
Day 8 | 計畫中午搭國鐵往波多(遇到罷工改搭uber)、波多check in
-

Day 9~12|波多觀光4天
Day 13|中午搭機往馬德里、轉機馬拉加、check in
-

Day 14~16|馬拉加觀光3天、爸爸參加會議
Day 17|中午搭機往巴黎、巴黎第三區check in
-

Day 18 |巴黎觀光1天
Day 19 |中午在戴高樂機場搭機回台灣
Day 20|上午回到台灣

IMG_9716

帶著兩歲兒,跟過去兩個人可以到處闖不同
這次我們行程安排的相當悠閒
也幾乎捨去大多數的文化觀光景點
就走人在國外育兒路線

畢竟兩歲小孩你怎麼可能要他參觀教堂、音樂廳、皇宮?
這次我們目標是帶著他在各國體驗生活
行程規劃也會考量到他的作息


比如說,早上起床吃完早餐
通常是小怪獸心情最好的時候
上午行程可以安排一些比較需要他乖乖配合的硬行程
帶他走走逛逛、體驗各種交通工具
(火車、公車、路面電車、地鐵、飛機)

IMG_8399
中午找地方吃東西(餐廳或買到公園野餐)
通常吃完午餐的下午,放他上推車他就會午睡了

這時!就是我跟史金每天的重點行程時間
我們會安排在他午睡時,去看想看的景點
或是逛想逛的街

IMG_7751IMG_7755

 ▲趁他睡覺時候吃維也納的沙赫蛋糕,嘿嘿

 

一天中最寶貴的時間,就是他午睡時間哈哈哈哈!

總之我用午睡作為分隔
午睡前是一組行程
午睡中是爸媽happy行程
午睡後是小孩運動行程

 


IMG_9526

等他睡醒,差不多傍晚
我們會再找個公園或沙灘讓他稍微活動一下
有時找不到公園就讓他下推車跑跑
接著在6點左右吃晚餐


不過呢,歐洲餐廳很多都七八點才開
想要六點用餐要特別找一找

 

有天我真的很想吃一家八點才開的餐廳
於是那天有特別讓他午睡到五點多
這才終於吃到
要不然我們幾乎都找六點左右可以吃飯的地方用餐
有小孩一切都要配合他,嗚~

IMG_2582

晚餐後就待在住處洗澡、哄睡、處理他
原本我們預想的是,讓他八點睡覺
他睡著後我們還可以在飯店念書的念書、整理文章的整理文章

但,這一切都想太多了~


出國到處轉移住處,他每到一個地方都很新鮮
沒辦法那麼準時就哄睡
常常拖到10點才睡
這時通常哄完他我們也沒力了

全家都睡著

IMG_8343

第一次帶著幼兒出國
玩法跟過去完全不同
沒辦法深夜去看巴黎的show、沒辦法晚上悠哉的吃飯喝酒
反倒是去了很多有趣的公園
觀察了各國父母在公園裡和孩子的互動

 

有很多不方便的時候(比如在巴黎地鐵幾乎沒有電梯)
但也有很多因為攜帶幼兒而得到的方便
(排隊幾乎都直接被工作人員送到最前面)
(發現巴黎人的溫暖,好多人都會主動幫忙抬嬰兒車上下階梯)

 

IMG_8444
在小怪獸想睡或餓的時候
脾氣會特別差
各種不要不要、各種討抱不走不坐推車
但,這就是家有兩歲怪獸兒會面臨的狀況

我和史金已經很習慣了
就放慢腳步、給他時間(也有很多直接抱走的時候哈哈哈)


我們過著一團混亂、崩潰的日子
但又在每個他睡著的安靜時候
想想今天還是很高興可以跟他一起出來玩

看著他在沙灘撿貝殼、在維也納超大公園玩得不亦樂乎的樣子
看他吃各國食物

IMG_7882


看他在修道院抓著兔兔要兔兔看這看那、四處跑的表情
都覺得我們創造了一段非常美好的回憶

IMG_7717
史金出國前,在飛機上問我
這次旅行,以後長大小怪獸又不會記得
那不是很浪費嗎?

 

IMG_7576

我說:「可是我們會記得啊!這是屬於我們的回憶」
帶年紀這麼小的孩子出國,他以後不會記得
但是,這是我想要給自己留下的珍貴記憶

我想看我的孩子在世界上許多地方玩的很開心的樣子

而且,有很多景點、建築、交通工具
我在出國前有找一些繪本
跟他介紹這些新奇的東西

IMG_7533

這次他出國去親眼看到
這些東西不再只是書上的圖案
而是真實存在
,他可以真的搭車、真的爬上高塔

也是這次我覺得很棒的收穫
 

 

不過,說辛苦這趟旅程真的是
非~常~可~怕~
非~常~辛~苦~

我在旅途中不斷後悔
我為什麼要來這裡!
我到底在發什麼瘋!


一度覺得我應該要提早回台灣(應該是好幾度)
我好想念我的台灣嗚...

 

這是第一次我去旅行
一直在倒數著回家的日子
終於要登機回台灣那天
我真心感到舒暢
坐上長榮飛機,還跟空服員說
能回台灣真是太美好了嗚嗚嗚

 

呵...
 

有幾件事是造成我這次旅程最痛苦的事

兩件事是個人因素

1. 我在出國前兩天發現懷了第二胎寶寶
   雖然是有計畫的懷孕,但因為太順利所以
   還是有點措手不及
   我這趟在國外時間差不多是孕期5~7週多
   

   我沒想到這次孕吐的感覺來得這麼快
   我在出國第三天開始,差不多是到達里斯本後
   就感覺不是很舒服,常常覺得很噁心
   

   葡萄牙和法國路上隨處都有人在抽煙
   (包括地鐵站內、火車月台、公車站牌,你都得乖乖站著吸他的二手菸)
   一直避不開二手菸的情況下,心情也不是很美好


   還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懷孕嗅覺變敏銳
   常覺得路上氣味非常臭(尿騷味、餐廳油煙味、行人身上香水味)
   在巴黎看到路人在巷道撒尿、看到遛狗人留下非常巨大的狗屎
   在巴黎地鐵的樓梯看到多灘的尿液
   都讓我
   非、常、想、吐!

 

   以前去巴黎的快樂回憶
   這次去不知為何,都被嘔吐的記憶掩蓋過去了
   回到台灣,瞬間覺得台灣空氣中的氣味真的沒有那麼複雜
   舒服很多

 

2. 在驗孕那之前,我得了嚴重的感冒
    後來整趟旅程,就一直在咳嗽
    咳得非常劇烈(但也不是covid)
    中間一度好一些
    換成小怪獸感冒發燒、史金腸胃炎嘔吐發燒


    然後我大概又在快回台的前三天
    二度感冒(也不是covid)
   

   我覺得可能懷孕加上睡得很亂、每天又很辛苦
   抵抗力離我而去

   
好所以,因為這趟旅行中身體狀況不是普通的糟
再加上一些比較客觀的問題
導致這次出遊我覺得非常心累

 

1. 葡萄牙的地形

IMG_7855
我們去的三個城市:里斯本、辛特拉、波多
都是高高低低的丘陵地
別忘了,里斯本可是稱為「七丘之城」的城市

呵,我太小看它了!


可能因為我們帶著一隻胖小孩
加上為了讓他在行程中還能午睡
我們推著推車「cybex Libelle」(大推這台!)

雖然推車本身很滑順
但石頭路、坑洞再搭配非~常~陡~的七丘之城
歐呵~真的會死人

IMG_7992

那個坡的斜度,綜合來講我想可能30度以上60度以下
我自己走都很吃力
何況還要推一隻將近15公斤的孩子上山(還是石頭路!!)

 

好啦,我知道是因為我沒運動的關係
(我看其他當地父母推車好像沒有我氣喘吁吁)


總之,如果大家有考慮帶小孩去葡萄牙玩
一定要,有覺悟!
不然就是Bolt(當地叫車APP)叫好叫滿

IMG_7923

電車的話,28號tram實在太熱門
車上人滿到炸出來
要推推車上去其實不是很方便
避開這路線,其他交通工具不要省就都搭
應該會解決某部分斜坡的問題

IMG_8856

(騎平衡車也比較好)

 

2. 嚴重的二手菸
這次我覺得很可怕的地方是
我去的幾個國家
以葡萄牙的二手菸最嚴重
巴黎次之、維也納和西班牙相對還好

 

葡萄牙那個是...你想避都避不開
當你在月台人擠得要死等車的時候
他們就是會正大光明的在月台上大吐煙
你走不了,因為你也要等車,而且不會只有一個人
會有很~~多~~人都在抽煙


我覺得蠻難受的,因為我懷孕又帶著幼兒
真的不希望年紀這麼小的孩子(跟胎兒)
接觸二手菸

嗯。

IMG_7931

撇除這些,葡萄牙很美、物價便宜、食物好吃
喔對,還有他們真的對小孩很友善!葡萄牙人很親切、很溫暖

小怪獸這趟在葡萄牙,每一天都會被路人非常誇張的稱讚
 " Oh~ 他真是個可愛的小傢伙 "
 " You have a beautiful family "迎面而來的老夫妻對我們說

在他在地上亂滾,不讓爸爸放上車的時候
波多市場裡的水果攤阿姨拿了一顆超大草莓送他
小怪獸就快樂的拿著草莓坐上推車
立刻化解我們的危機!

IMG_8559

 ▲阿姨及時解圍的草莓本人


超市結帳的時候,小怪獸幫我刷卡、拿明細
結帳的阿姨突然親了他額頭一下,說他是好孩子
超級可愛!


不管我們在哪裡,路人都對我們極其友善
很誇張,每一天,我們都會獲得滿滿的祝福跟稱讚
就算他在地上耍賴、在店裡亂跑

IMG_8816
這種在台北街頭可能會引人側目的行為
在葡萄牙
經過的路人臉上都會投以溫暖的微笑(不分男女)
好像也幾乎每天,他都會收到小禮物


現在想起來,我還是覺得好感動!
也學到很多,發現人與人之間可以這麼的溫暖
發現在許多父母應付不來的混亂時刻
只要收到周遭一點點善意表示
微笑也好
都可以立刻解除爸媽的壓力
讓孩子跟父母都更從容自在

IMG_7950

" He's the first priority " (他是孩子,他是VIP)
在搭往馬德里的葡萄牙航空上,一位老爺爺微笑著對我說

 

所以,雖然我在整趟旅型中,時不時覺得很辛苦
每天都覺得噁心想吐

但這趟葡萄牙為主的旅行
還是讓我對這個國家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

 

這是個很值得前往旅行的國家!
那裡有好吃的食物、好喝的酒、濃厚的人情味、美麗的風景、海灘
悠閒的氣氛、便宜的購物

IMG_8711

IMG_8719

千萬、絕對,這輩子還是要去一次葡萄牙!

如果要問我這幾個國家我感受到對孩子友善的程度
我覺得:葡萄牙、奧地利(維也納),對孩子都非常親切友善
巴黎、馬德里(普通),可能跟台灣差不多

 

以上是我這次四國旅行的簡單分享
詳細行程跟大推的住宿資訊(里斯本超讚有免費保母顧小孩的親子飯店!)
接下來我會分篇介紹唷!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怪獸的媽馬 的頭像
    小怪獸的媽馬

    小怪獸的媽馬

    小怪獸的媽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